主動分析情境 掌握職場文件閱讀要領

 

 

文、攝影/ 羅明華

 

 

為幫助老師提升教導學生閱讀職場常用英語文體的要領、掌握教學技巧,ETS®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股份有限公司特別在今(2018)年4月21日,於長榮大學舉辦「英語閱讀理解力教學技巧分享講座」,並邀請以商業英語溝通與學術英文為專長的中正大學語言中心教師李佳家前來授課,吸引多位在第一線教授英語閱讀的教師或推動英語教育的工作者參加,場面熱絡。

 

不同於在學校閱讀的英語文章,當大學生踏出校門、成為社會新鮮人後,常會因工作接觸到多元的職場英語文體,像是開會議程、商業信件、報價單、徵才公告、商業新聞報導等,因此如何在短時間內把握文章主旨、提綱挈領,提升閱讀理解能力,成為年輕學子累積未來職場競爭力的關鍵環節。

 

 

分辨閱讀文類是關鍵第一步

透過這堂課,李佳家希望幫助學員了解,學生在未來就業時可能會碰到的職場情境文體類型,進而引導他們學習解析職場閱讀文章的題型、作答技巧等,避免學生因對文章架構不熟悉而感到手忙腳亂、不知從何讀起。

 

她以職場常用英語文體—「估價單」為例談到,當學生畢業後進入職場,因工作業務需處理一份英語估價單時,不只是要把估價單內容讀完就好,而是還要能夠解析、了解裡頭的重點是什麼,才能符合企業主管的要求。

 

要掌握職場情境文體,學生必須跳脫以往只以單字、文法切入文章的閱讀方式,學習如何透過文章情境來理解內容大意並掌握要旨,即使學生不認識某個單字,一樣可從文章前後文的情境描述來推敲出陌生單字的意涵、進而讀懂文章。

 

李佳家強調,想掌握職場文件的閱讀「眉角」,第一步是先分辨「文類」、老師要引導學生先了解眼前這篇文章是屬於何種類型;第二步則是找出特定文章類型的表達結構、並進行內容解析;第三步則是理解問題在問些什麼,以免答非所問。為了說明多元職場英語閱讀文體,她也藉多益英語測驗試題進行舉例。

 

職場書信就有其特定的表達結構與用法,她以 complaint letter(投訴信)為例,我們可以從FROM(寄件者)、TO(收件者)、SUBJECT(主旨)等信件格式來瞧出端倪,掌握誰是投訴者、要投訴誰、以及投訴原因等重點。不只如此,她還導入一個新觀念,教導學員認識與抓住文章的「語步」,藉此掌握文章結構與閱讀重點。

 

 

導入語步觀念 理解文章內涵更上手

何謂「語步」?李佳家以自身任教的中正大學校園草坪為例,雖然草坪一開始並沒有規畫明顯的步道,但隨著人來人往、日積月累所踏出的足跡,也慢慢走出了一條小徑,這條小徑就是所謂的「語步」,指的就是一篇文章的語言架構,當學生可以抓住語步時,就能掌握結構,進而理解文章內涵。

 

李佳家以報章雜誌的範例文章為例指出,不同於其他類型文章的架構,新聞報導文章的架構比較特別,是呈現上寬下窄的「倒金字塔」結構。首先映入讀者眼簾的是新聞的標題(headline),接下來才是報導文章,其中又可分為第一段的導言(lead)和第二段以後的本體(body)。作者通常會將新聞事件中最重要的訊息放在前面,讓讀者閱讀時能透過前段敘述一目了然、掌握重點。

 

當我們了解這類報導文章的特有架構後,就可以幫助我們抓住語步,找出 Who、What、When、Where、How 等關鍵要素,掌握每一段的重點,藉此釐清該文章要講述的主題與內容宗旨。

 

在李佳家循序漸進的教學引導下,也讓這場講座受到學員的好評與肯定。一名學員表示很慶幸有報名這場講座,讓她得以釐清許多英語教學上的疑問,並希望日後主辦單位能多多舉辦類似的課程,嘉惠更多英語教學工作者。

 

在大學語言中心任教的林姓學員說,本次講座提到的「語步」觀念,令他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有助於他教導學生如何快速理解文章重點。在美語補習班任教十餘年的陳麗卿則指出,這場講座無論授課內容、教學技巧分享,都非常受用,可說是「教學相長」的最佳寫照。

 

 

 

About 李佳家

現職:國立中正大學語言中心專任講師

學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教學博士班生

專業領域:商業英語溝通、學術英文

 

文章出處:《多益季刊》第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