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教育》澎科大校長以離島優勢 加強學生國際競爭力

 

 

文、攝影 /陳胤祖

 

澎湖四面環海、海洋產業發達,在這個特點下,澎湖科技大學設置有水產資源與養殖、航運管理、觀光休閒、海洋遊憩等與海洋相關的科系,這是澎科大的優勢。而澎科大學生有九成的學生來自技職體系,操作實務的能力較強,也是特色之一。

但因地處海島、資源相對匱乏,我認為學生要能夠走得出去、具備國際就業競爭力,必須掌握英語和電腦資訊這兩個未來趨勢所需要的核心能力。學校則是扮演提供資源、塑造環境的角色,彌補資源的不足。

 

 

發揮地理資源優勢 形塑國際教育環境

 

具備電腦資訊能力是未來就業環境的大勢所趨,澎科大希望學生在大一上學期就能考到四張國際電腦證照,因此給予補助,讓學生可以免費考電腦證照。除了掌握電腦資訊能力,要想在國際職場上與人競爭,具備英語溝通的能力,就能以世界為家。

不少科系選在暑假的時候,帶領系上學生到國外企業參訪,提早了解國際職場、增加海外實習意願,讓學生意識到自己還欠缺哪些能力和條件。例如航運管理系就曾帶領學生參訪香港機場的航空管理系統,還有學生從新加坡實習回來以後,覺得英語能力不足,認真加強考到多益 900 多分。

最近,我們還加入世界海島大學聯盟,與日本、西班牙、新加坡、加拿大等國家的海島型大學合作交流,全亞洲只有澎科大和日本的琉球大學進到這個聯盟。我們善用地處熱帶海洋地區的特點,成立熱帶海洋研究中心,邀請溫帶海島型大學的學者和師生前來交流、參訪,形塑校內的國際教育環境,增加澎科大師生的英語溝通機會。

我也相當要求學生達到各科系設立的英語就業標準。其中,因為許多企業都認可、採用,澎科大有八、九成的學生選擇報考多益英語測驗。部分科系即便較少用到英語,我們也希望盡量能達到多益500分的程度,這是一般企業徵人的最低標準。

 

 

 

 

組團赴菲律賓研修 受惠學生倍增

 

去(2019)年澎科大更首度辦理境外語言研修團,帶領 50 位學生到菲律賓甲米地州立大學(Cavite State University),上了一個月的全英語課程。研修團的學生英語能力明顯進步,回來後考多益英語測驗,成績平均進步 117 分。

和其他學校一樣,澎科大有提供學生出國交換的機會,但在簽訂的姐妹校數量有限的情況下,申請的學生非常少。為了讓更多學生有機會到國外拓展視野,經過多方的考察和篩選,菲律賓甲米地州立大學因為地理距離近、學費便宜、有很好的英語師資,最後選了這間學校作為對口單位。

考量到不少學生的家境並不優渥,澎科大透過各種方式籌措經費,像是申請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的經費、校務基金補貼、企業捐款等,利用這些資金,給予通過申請的學生半額或全額補助,一個月課堂只需自費一萬多元。

起初要辦理研修團,有些學生和老師會有疑慮,擔心當地治安問題而不太敢嘗試。但甲米地州立大學是在一個大學城,治安比較好,澎科大也有兩位外語教學教師領隊陪同,負責照料學生在菲律賓的生活庶務、確保學生安全。回國後學生的回饋非常好,與當地學伴的感情也很融洽。

與一般的遊學團不同,研修團九成的時間在學習,除了請菲律賓的英語老師,針對聽說讀寫全面上課加強,每天下午還有兩、三個小時一對一的學伴時間。學生利用這段時間,請教菲律賓學伴在課堂上遇到的問題,或者一起出去散步、運動,聊關於當地的文化,對學生的英語口說和跨文化認知力都很有幫助。

我希望學生能夠在大一、大二這個階段,先申請到國外短期研修一個月,一方面透過全英語課程奠基語言實力,另一方面也能增進國際觀。大三、大四的時候,再申請出國交換半年,這樣畢業後進入職場,英語溝通就不成問題。

未來,澎科大還計畫投入更多經費,補助學生出國交換。我十分鼓勵學生趁早培養良好的國際移動力,台灣畢竟是小島,無論國際市場或視野都容易受限,只有具備強勁的國際移動力,才是突破經濟限制的根本之道。

 

 

 

About 翁進坪

現職:澎湖科技大學校長

經歷:澎湖科技大學海洋暨工程學院院長、箱網養殖產業技術研發中心主任、學生事務長

學歷:台灣海洋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博士

專長領域:魚類神經生理、魚類生理與生態、貝類繁殖與養殖

 

文章出處:《English Car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