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實用生活英語怎麼教?

 

 

文/ 賴亭宇

 

 

多益普及教學工作坊

近年來,隨著實務面的語言學習需求倍增,台灣國中小的英語教學現場,面臨了多元化教學的諸多挑戰。對教師而言,如何突破傳統教學模式,透過真實生活情境設計教學活動,有效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英語文基礎能力,也實非輕鬆的任務。

 

有鑒於此,ETS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特地邀請了 ETS 的測驗評量總監 Trina Duke 及評量專員暨專業師資培訓講師 Bradley Daniels 來台,於今年8月24日舉辦「多益普及教學工作坊」,與台灣第一線英語教師互動交流,分享教學心法。

 

這場工作坊示範了如何安排課程進度、設計教學流程,以建立成功而具效益的教學與學習基礎;同時也向教師們介紹多益普及英語測驗(TOEIC Bridge)的命題設計,更帶來豐富的互動教學演示,最大用意是希望協助教師善用「學習診斷(Assessment for Learning)」的教學策略,有效提升英語初學者的學習成效,讓學生真正能夠「使用」英語。

 

Trina Duke 強調,實施多益系列測驗最重要的目的,不是為了評量學生的答題技巧,教出「會考試」的學生;而是為了評量其英語文能力,能否滿足實際需求。教師的教學主軸也應以此為核心,而非以考試為導向。

 

妙用教學活動 活化英語課堂

Trina Duke 與 Bradley Daniels 活潑生動的講授方式,令現場氣氛十分熱絡。教學活動演示則是本場工作坊最饒富趣味的環節,Trina Duke 鼓勵現場教師們動起來,扮演學生的角色,親身體驗活動內容。例如「大家來找碴」,教師們各自拿著一張場景相同但組成物件不同的圖片,比方說都是客廳但花瓶擺放的位置不同,兩兩一組用英語互相描述圖中物品的外觀和位置,再圈出手上圖片和對方的不同之處。

 

這項活動需要參與者具備運用英文介係詞、描述物品細節的能力,以及說出並聽懂生活中常見字詞、淺易短句的能力,亦符合 TOEIC Bridge 聽力題的命題情境。教師可參考此情境,設定合適的教學目標及教學流程。

 

而教師們在練習過程中,也能體會學生在壓力下做口語表達的感受。Trina Duke 藉此提醒教師,「學習任務(tasks)的設計不宜過難,而應盡可能符合現實生活中的常見情境」;更要營造「不害怕犯錯」的氣氛,引導學生反覆練習,讓學生跟得上、有成就感,就能維持其學習興趣和動機。

 

本場工作坊中還示範了「Now Hiring」分組活動。講師首先寫下3個字詞:Experience(經歷)、Education(學歷)、Work sample(工作實例),展示特別設計過的多份書面履歷,請教師們彼此討論,若自己是招募者,心目中的優先順序為何?接著,各閱讀一則招募廣告上的職缺條件以及應徵者的履歷資料,並透過小組討論選出一位錄取者。

 

Trina Duke 分享,進行此活動時,可設定每位應徵者各有優、缺點,讓每個人物選項都無法完全符合招募條件,藉此創造討論空間,鍛鍊口說技巧。另外,此活動亦可幫助學生對職場所需能力之面向,建立初步的瞭解,並培養實用的英語技能。

 

 

聚焦實用情境
培養「帶得走」的英語能力

Trina Duke 更進一步提醒教師們,想要設定有效的教學目標,就務必要考慮到未來的實務應用面向──學生應具備哪些語言能力,才能迎接真實世界的挑戰?無論聽、說、讀、寫,都應由此角度出發,來設定合適的教學目標。

 

Bradley Daniels 也補充,以字彙教學來說,傳統教學的課程目標,多為教師提供大量單字,要求學生「這學期要背完」;至於學生能學會多少,往往各憑本事。然而,教師若能以「實際情境」設定目標,如申請學校、找工作等,再透過各種教學活動,引導學生練習使用該情境的必備字彙,學生學會之後比較不容易忘記,未來也能學以致用。

 

面對學生學習程度落差的問題,負責督導多益測驗發展的 Trina Duke 表示,TOEIC Bridge 主要以基本日常生活情境來命題,適合英語初學者及中級程度學習者,可以幫助教師衡量學生的英語能力,評估其學習進展,並找出改進的方向,給予適才適性的課程主題,是十分有效的英語文能力診斷評量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