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英文閱讀課程之設計理念及實務

 

 

文/ 林麗菊、楊岳龍

 

 

TW_No.6_edit_profile

作者Profile

 

林麗菊(上圖左)

現職:國立中正大學語言中心副教授兼主任

學歷: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教育博士、

            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雙語教育碩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學士

專長:社會語言學、教育研究法、學術英文教學、字彙與閱讀教學

 


 

楊岳龍(上圖右)

現職:國立中正大學語言中心講師

學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教學博士班生、

            國立中正大學碩士、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學士

專長:口語溝通、聽力教學、寫作教學

 

 

掌握3要素:學術核心技能、學術範疇知識、批判思考能力

如本專欄於上期文中提及,國立中正大學語言中心學術英文課程的設計理念是以 Bruce (2011) 廣義定義的「一般學術英文(EGAP, English for General Academic Purposes)」為主,其屬性又可歸類為 Pre-sessional EAP 課程,並強調「程序性知識」(procedural knowledge)。

 

這類型的課程設計目的,主要在於幫助學習者在進入專業學術領域課程之前,更廣泛地涉獵各領域的學術範疇知識,同時學習學術核心技能(academic skills),強化學術學習技巧(study skills),進而發揮橋梁嫁接的功能(bridge),轉化成在英文授課的課程中,所能駕馭專業學科領域課程的英文能力。

 

本文將針對「學術閱讀技巧」再進一步說明,首先將略為描述閱讀能力在 EGAP 課程的重要性,進而以一門學術英文閱讀課程為例,闡述該課程設計的主要學習要素,且如何透過所設計的學習任務,將該學術英文閱讀的幾個主要要素融入在學習主軸中。

 

 

一、閱讀在 EGAP 課程的重要性

過去已有許多學者的研究證明,英文閱讀不但可以幫助學習者增加英文單字量及提升英文句型熟悉度, 亦可進一步提升口語表達流利度。閱讀在學術英文學習上因此扮演著關鍵角色。

在 EGAP 的課程中,透過英文閱讀,學習者除了學習英語技能,如學術單字、文法句型,亦可以學習到主要3 項閱讀技巧或策略:

  1. Reading to find information:如何找到所需之資訊。
  2. Reading for basic comprehension:理解文本內容。
  3. Reading to learn:透過批判思考來習得且分析學術 範疇知識。

 

之後,更可進一步學習到不同學術領域中所使用的語言風格、文章架構、專長領域字彙等。當學習者具備上述知能(competence),且有能力分析學術文本時,學習者便可轉化本身的英文能力,應用在以英文授課的專業學科領域課程上。

 

 

二、學術閱讀課程設計的要素及學習任務

學術英文課程的設計除了增強學習者的學術核心技能(academic skills)之外,更需納入且強調學術學習技巧(study skills),如托福測驗,不僅是一個英文能力檢定測驗,其所設計的測驗內涵,也大幅地納入此2 大類的能力。因此,在 EGAP 的學術英文閱讀課程設計中,學術學習技巧又可細分為「學術範疇知識」及「批判思考能力」。因此,學術英文閱讀的學習, 必須包含了學術核心技能、學術範疇知識、批判思考能力等3個要素才算完整,也才容易在托福測驗中取得高分。

 

學術核心技能 + 學術範疇知識 + 批判思考能力 = 批判思考能力

 

以下以中正大學語言中心課堂中設計的學習任務為例,說明這些學習技巧或能力培養,如何能相輔相成。

 

  1. 強化學術核心技能

學術核心技能可分為主要學術技巧、次要學術技巧以及輔助學術技巧。在我們設計的學術英文閱讀課程中,雖以強化英文閱讀技巧為主,增強學術字彙為次, 然而,輔以熟悉學術筆記、綱要擬定、摘要撰寫、句子重述等能力,亦極為重要,缺一不可。

 

學習任務

(1) 課前預習:學習者在進入課堂之前,已閱讀一篇學術英文文章,並根據文章內容及架構,擬定綱要。

(2) 課堂授課及討論:學習者進入小組,特別針對綱要中的主旨(main idea)、主要論點(major supports)、次要論點(minor supports)、細節與例子(details and examples) 之間的關係與差異進行討論與修改。學習者除了在討論的過程中將不斷使用該學術文章之領域字彙外,亦可使用單字日誌(vocabulary journal)紀錄該單字的使用情境及搭配詞,同時也要訓練學習者提升對於不熟悉之單字的容忍度,通常可善用「情境」來猜測單字的意思。當學習者已經理解其文章及架構後,可進一步使用閱讀技巧來分析且評估證據之可信度(analyzing and evaluating evidence)或推論作者的目的及論調(inferring a writer’s tone and purpose)。

(3) 課後作業:根據課堂上已經完成的文章綱要,撰寫一至兩段的摘要來說明該學術英文文章主旨。

註:上述提及的撰寫摘要、提出論點與支持點、瞭解主旨、主旨題、及情境單字都是托福測驗的重點技能。而「文章主旨」摘要作業的設計,亦是托福寫作能力的測驗重點之一。
  1. 增加學術範疇知識

在 EGAP 架構下的學術英文閱讀課程,必須能夠提供學習者廣泛的學術範疇知識,因此在挑選學術文章時,須採用不同學術範疇的文章。以 TOEFL iBT(托福網路測驗)為例,其常見的學術範疇包含:天文學、地球科學、氣象學、生物學、植物學、生態學、環境科學、動物學、藝術史、心理學、人類學、考古學、企業管理學、美國歷史、交通運輸等等。在學術英文閱讀課程中,每一單元的學術範疇皆安排至少兩篇主題相關之文章,以利學習者進行精密閱讀(narrow reading),強化該學術範疇之知識及字彙(Schmidt and Carter, 2000)。

 

學習任務

(1) 課前預習:針對該單元的學術範疇,預習閱讀其中一篇學術文章。

(2) 課堂授課及討論:老師在課堂上帶領學習者一起進行討論該單元的第一篇文章,若文章中有專有領域之先備知識,老師需要在課堂中先解釋,以幫助學習者建構該領域之知識架構,進而能充分理解文章內容。若課堂上剛好有主修該領域之學習者,也可請他們協助補充相關議題或知識。在同一個單元中,至少都有另一篇同樣學術範疇主題之學術文章,而第二篇文章可成為學習者課後的小組學習任務。

(3) 課後作業:課後學習者以小組合作模式,討論及深入研究同樣學術範疇主題之學術文章,並在下次課堂以英語口頭報告。報告內容可依據學習者程度調整:對於程度中等的學習者,報告內容可以文章理解為主,報告者可講述每一段落之大意,並適時補充文章之外的知識、理論或概念,最後可以設計幾個問題來檢視其他學習者是否理解文章內容。

對於程度較好的學習者,報告內容可以分析文章架構為主。報告者可簡要地講述文章大意,接著分析文章的文體、組織架構、主旨句、主要論點、次要論點等等,最後亦可設計幾個批判思考的問題,帶領其他學習者進行討論。

註:上述提及的各學術知識範疇為托福測驗的主要領域,亦即EGAP 的G(General)含意。測驗者必須具備各學術領域的基本知識或通用概念,方有可能領略托福測驗中的知識範疇。因此,建議欲參加托福測驗者,必須長期透過閱讀或練習題庫,大幅度地熟悉托福測驗這些學術領域基本語彙與知識,比較有取得高分的把握。

 

  1. 強調批判思考能力

批判思考為發展學術思辨與論證之關鍵能力,學術英文閱讀課程目標是培養以下6大批判思考層次:

(1) 認知層次:Recognizing assumptions, purposes, goals, and text structures in academic readings.

(2) 分析層次:Analyzing questions at issue or concepts in academic readings.

(3) 推論層次:Inferring the tone or attitudes in academic readings.

(4) 評析層次:Evaluating points of view, sources, data and evidences, or arguments for academic readings.

(5) 綜合統整層次:Synthesizing sources, perspectives or evidences for academic readings.

(6) 結論與意涵層次:Drawing conclusions and proposing implications for academic readings.

 

學習任務

(1) 課前預習:老師可先請學習者在預習文章內容時,先行思考將在課堂中討論的批判思考問題,以利課堂中進行討論。

(2) 課堂授課及討論:老師在課堂中可根據6 大批判思考層次設計問題,引導學習者思考並討論。例如:在分析層次,老師可請學習者分析文章內容中的優點及缺點(What are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亦可請學習者分析相同或相異之處(What are the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在推論層次,老師可請學習者從文字中推論作者的態度(What can be inferred about the author’s attitude?)。在評析層次,老師可請學習者評析文章中的論點及證據(How does the author support his argument? Are the supports effective?)。

(3) 課後作業:批判思考能力屬於綜合能力,必須長期累積,因此,除每一堂課程中逐步養成的批判思考要素,課後作業最適合在課程結束時設計成比較大型的綜合型作業,讓學習者可使用較高層次且綜合各項批判思考層次的機會,來進行期末專題報告。

此一課後作業的設計可分為兩種:第一,學習者可根據課堂中曾經討論或報告過之學術範疇文章內容, 搜尋其他相關主題文章,成為更完整的、綜合各種觀點或論述的期末英文專題報告。第二,學習者可根據課堂中曾經討論或報告過之主題,透過閱讀不同領域之學術文章,完成一個有議題或論點的期末英文專題報告。

不管學習者使用哪一種方式完成期末專題報告,學習者都必須使用批判思考能力的各種層次,例如:比較異同、推論作者態度或語氣、評價論點、評析證據、整合論點等等,才能提出自己的觀點及論述。

註:上述所提及的認知層次、分析層次、推論層次、評析層次及綜合統整層次都是托福測驗的重點批判思考能力之層次,托福測驗中的聽、說、讀、寫各技能皆包含這些不同批判思考層次。

 


 

許多考生都深深覺得聽、說、讀、寫4大技能都涵蓋的 TOEFL iBT 愈來愈難,原因就在於上述3三大面向的學術英文能力。因此,透過本文說明 TOEFL iBT 的難考之點,亦同時闡述了英文學術閱讀之於學術學習的重要性。

 

然而閱讀只是學術英文學習中最底層的根基,有了這一層基礎,學術聽力、學術口說能力與學術寫作能力方能持續向上發展,因此,未來的專欄將持續分享其他學術英文技巧的核心學習概念、教學設計理念與學習端的實務練習。

 

文章出處:《TOEFL WORLD 托福世界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