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人壽獎學金 幫大專籃球員逐夢

圖說:全國各校學生在大專籃球聯賽上追逐夢想和榮耀。(照片提供/富邦人壽)

 

 

文╱ 陳蔚承

 

 

新莊體育館的籃球場上,球員運著球,邊思考著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分數。這天是 UBA 大專籃球聯賽決賽的日子,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的學生在球場上追逐著榮耀,伴隨著陣陣的歡呼聲,美技不斷上演。然而,不論這些競逐 UBA 最高榮耀的大專籃球員們將成為台灣籃壇的明日之星、旅外球員或是進入職場就業,英語文能力都是不可忽視的必備條件,「英語是國際語言,富邦人壽提供『富邦人壽 UBA 英語檢定獎學金』,希望藉此讓球員展現精湛球技外,也能『英』姿煥發。」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說。

 

事實上,國內籃球風氣盛行,富邦人壽在超級籃球聯賽(SBL)當中長期支持「富邦勇士隊」,不僅在偏鄉舉辦公益籃球營,更愛屋及烏贊助 UBA 大專籃球聯賽,推動籃球運動可說是不遺餘力。

 

隨著越來越多選手旅外發展、挑戰更高層級的技藝殿堂,卻往往因為語言的隔閡,導致無法融入國外訓練環境而鎩羽而歸,不僅錯失運動員最寶貴的黃金發展時期,甚至失去自信,「培養外語能力,才能與世界搭起溝通橋梁,為自己培養球技以外的專長。」而這正是富邦人壽推動英檢獎學金的初衷。

 

 

祭出獎學金  鼓勵選手以英語圓夢

「我們的獎學金就是要用來鼓勵這些學生選手,培養自己的英語文能力。」陳俊伴表示,只要報考多益英語測驗(TOEIC)、托福測驗(TOEFL)或同等級英語檢定考試,且成績達到獎勵標準的選手,富邦人壽就會提供不同額度的獎學金,今年在第一階段(2月17日止)就有六位選手獲得,「第二階段申請截止時間是6月30日,希望能有更多 UBA 選手來申請。」

 

獎學金得主之一、目前就讀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四年級的劉博仁,考取了 TOEIC 865分的佳績,圓了到國外當交換生的夢想,「我到法國的信息處理科學國際學院(École internationale des sciences du traitement de l’information, EISTI) 交換了一學期,參與英語授課的課程。那邊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每個人的英語口音都不一樣,相處起來很有趣,我也交到了烏克蘭、印度的朋友。」國立中央大學三年級的王映元則是因為想要從中文系轉到經濟系,因此參加了 TOEIC 考試取得825分的成績,讓她轉系成功。

 

劉博仁表示,英語文能力對運動員來說很重要,「台灣時常舉辦訓練營,邀請國外教練來台訓練學員,如果英語文能力夠好,可以馬上理解教練的指示,加上翻譯有時不一定貼切、準確,所以英文好就會比其他人更有優勢。」

 

 

延伸專長  運動生涯路更廣

不論是旅美球員王建民、陳偉殷,網壇一哥盧彥勳、還是闖蕩 LPGA 的高爾夫球選手曾雅妮,這些專業運動員能在國際賽事上表現亮眼,除了苦練球技之外,更在語言方面下過苦功,克服文化和語言的隔閡,才成為大家眼中的「台灣之光」。

 

未來想到國外從事運動行銷工作的劉博仁說,平時他會收看外國影集、聽英文歌,有時候會看國際新聞、讀英文雜誌和報紙,「最重要的是多聽,聽久了就能熟悉語言的結構和用字。」對商學領域有興趣的王映元,未來也有到國外攻讀商學學位的計畫,她平常藉由閱讀《紐約時報》和《經濟學人》來增加自己的英語文能力,「不僅可以了解國外經濟脈動,又能鍛鍊英語力,幫助我未來的學涯接軌。」

 

陳俊伴長期舉辦多場公益籃球營活動,並邀請富邦勇士隊球員一起關懷偏鄉弱勢孩童,不僅培育運動種子,對籃球的熱情和學童的期許可見一斑。因此他建議,運動選手可藉由觀看英語轉播國際賽事、多與國外選手交流、閱讀英文體育報導或雜誌等方式,增進聽、說、讀、寫等全面性的英語文能力。

 

「若能熟稔自己專長領域的英文詞彙和用語,在國際賽事中不僅能夠掌握裁判的評判,也能與國外選手交流,提升自信心和視野。」陳俊伴也指出運動員不僅能馳騁運動場上,擔任專業賽評或國際裁判也是很好的職涯規畫,「重點是要有良好的英語文能力,才能有助於運動員延伸專長,為職涯加分。」

 

未來「富邦人壽 UBA 英檢獎學金」也將持續推動,鼓勵國內大專籃球好手球技及語言兩專長都能得到長足的發展,「我們也希望透過獎學金勉勵國內籃球好手,將台灣大專籃壇逐步推向國際舞台!」陳俊伴期許地說道。

 

 

多益英語測驗(TOEIC)補助獎金
500 分(含)以上:1,000 元
605 分(含)以上:2,000 元
785 分(含)以上:3,000 元
905 分(含)以上:4,000 元

 

托福網路測驗(TOEFL iBT)補助獎金
42 分(含)以上:1,000 元
72 分(含)以上:2,500 元
95 分(含)以上:5,000 元

 

托福紙筆測驗(TOEFL ITP)補助獎金
460 分(含)以上:1,000 元
543 分(含)以上:2,500 元
627 分(含)以上:5,000 元

 

文章出處:《English OK 中學英閱誌》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