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對話言談 靠閱讀和專注

 

 

文/ 李海碩

 

 

多益普及測驗(TOEIC Bridge)的內容當中,聽力測驗有個很特別的題型「簡短對話及獨白」,簡短對話是以一男一女交談為主要內容,獨白顧名思義則是一人獨白,特別之處在於兩種題型會交錯出現,其特性和國中會考英文科的「言談理解」(短文及對話、評量細節、推論、猜字、主旨等)完全吻合,也因此在題型上能夠成為準備國中會考的練習良方。

 

 

考的是聽力 但訣竅竟是閱讀力

以準備 TOEIC Bridge 而言,最需要練習的,就是在聽力測驗的題目還沒被唸出來之前,先把紙本上的題目文字看完的能力,只要快速看完題目文字,便能夠掌握接下來的聽力問題當中要注意哪些訊息。

 

如〈表一〉所示, 在 TOEIC Bridge 的對話範例題型中,我們可以清楚看見題目要的資訊只有一個:「Where is the man going?」而問題的答案也在第一句話就清楚標明了「I am going to the dry cleaner’s.」。聽的時候只要夠專注,一定能抓到重點。

 

而在獨白題型中,會重複出現提示考生答題的重點,讓考生有機會再聽一次。本題中,我們需要聽的重點是天氣狀況(What is the weather like now?),雖然在第一句獨白中很快出現了「cold」,但如果一開始沒抓到,也可以透過下一句的「take the sweater with you」補強上一句沒抓到的重點,得知答案為 C。

 

國中會考和 TOEIC Bridge 的差異之處,在於前者最重要的關鍵並不會出現在題本上,但會播放兩次,所以考生要從中設法「聽」出目標資訊。

 

 

播放兩次時 先注意聽問題

我們以〈表一〉當中國中會考的獨白題為例,三個答案選項在題目聽得不夠確定之前,都是有可能的答案。所以最佳的策略,就是在第一次播放的過程中先聽訊息大意,然後專注聽問題,若已可解題,第二次播放時確認答案即可;但若還不確定,就要用第二次播放的機會找答案,詳細流程如下:

 

第一次播放:

Step 1 抓取題目訊息大意。

Step 2 專注於聽清楚問題內容。

 

第二次播放:

Step 1 無論第一次播放時是否已抓到答案,都把題目訊息再仔細聽一次,並注意細節。

Step 2 再次確認問題及自己的答案選項。

 

對話及獨白類型的聽力考題包含許多技巧,然而在練習更多元的技巧之前,最重要的還是要學會聽取關鍵的目標資訊。下一回老師會介紹更多關於此類考題的進階準備方法喔!

 

 

表一 多益普及測驗 vs. 國中會考

將多益普及測驗的「簡短對話及獨白」和國中會考的「言談理解」,分為對話和獨白等兩種形式的題型範例:

 

 

多益普及測驗(TOEIC Bridge)對話形式

Man:I am going to the dry cleaner’s.

Woman:Could you pick up my jacket?

Man:No problem. I’ll be back soon.

 

Q:Where is the man going?

(A) To a clothing store.

(B) To a barbershop.

(C) To the bank.

(D) To the dry cleaner’s

 

 

多益普及測驗(TOEIC Bridge)獨白形式

We are off to a cold start today with sunny sky. It could warm up a little this afternoon, but take that sweater with you just in case.

 

Q:What is the weather like now?

(A) Windy.

(B) Humid.

(C) Cold.

(D) Rainy.

 

 

國中會考對話形式

Woman:Hi Bob, you are late. What happened?

Man:Sorry, there was a terrible accident, and all the cars couldn’t move.

 

Q:Why was the man late?

(A) Because he couldn’t find his car.

(B) Because the traffic was terrible.

(C) Because he was sick.

 

 

國中會考獨白形式

So we finished lesson six.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 All right, now I am going to play the tape for lesson six again. Close your eyes and listen carefully.

 

Q:What is the speaker going to do?

(A) Close her eyes.

(B) Play the tapes.

(C) Ask questions.

 

(題目來源:TOEIC Bridge Sample Test、國中會考103年度聽力試題)

 

文章出處:《English OK 中學英閱誌》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