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科管結合豐富國際資源 打造雙專長跨域人才

▲ 清大科管院學士班要求學生必須在四年內修習兩個專長領域的核心課程。(照片提供/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

 

 

文/樊語婕

 

 

因應產業的快速變遷,跨領域育才成為趨勢,國立清華大學早在 2006 年率全國之先首推雙專長學制,結合理學院與科技管理學院的資源,創設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以下簡稱科管院學士班)。

 

面對產業環境的快速變化、多變的企業經營模式與科技進步的趨勢與挑戰,單一專長已無法滿足企業要求,擁有跨領域背景的人才未來進入職場優勢更大。清大科管院前學士班主任、現任副院長祁玉蘭舉例,研發一台電動自駕車不僅要顧及性能,還需導入工程、設計、成本等思維,正需要跨領域人才。

 

 

三大特色育才 加值多元優勢

 

清大科管院學士班為學生加值多元優勢,包括專業能力與國際視野,學生畢業後憑藉著跨領域的思維與雙專長的專業知識,有助於未來深造、就業等發展。許多國外名校也將跨領域學習視為教學重點,以麻省理工學院(MIT)為例,就在第三學期開授學分學程,培養學生跨領域的能力。

 

科技管理學院結合清大原有的優異理工基礎,發展跨科技領域的管理課程與研究,培育具有紮實經濟知識基礎的科技管理、科技法律及財務金融專業人才,課程設計也依此目標展開。在教學與課程設計上,清大科管院學士班有三大特色,分別為雙專長核心課程、多元學習資源與國際交流視野。

 

學生在四年內必須修習兩個專長領域的核心課程,第一專長在科管學院提供的經濟、計量財務金融、法律、管理學程中四選一;第二專長則是自清大各系提供的超過 30 個專業學程中選擇,例如電機學程、資工學程、數據科學學程等。祁玉蘭強調,雙專長領域除了在大一下學期結束前選擇之外,也可以在大三上學期結束前轉換,學生有充分時間探尋專業興趣,掌控寬廣的選擇空間。

 

清大科管院學士班也導入產業實務學習,2009 年起實施「榮譽導師計畫」,由 EMBA 畢業校友擔任榮譽導師,透過專題演講傳授企業經營經驗,並安排企業參訪與實習活動。2017 年進一步推動「業師計畫」,藉由課程與業師輔導,引導學生整合專業知識、配備解決問題的能力。

 

 

▲ 清大科管院提供超過 30 種專業學程,讓學生充分發揮第二專長。(照片提供/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

 

 

導入產業實務 國際交流學習

 

國際交流與兩岸交流,更是清大學生的優勢,學生可以透過交換、實習、活動等方式與姊妹校交流,增加境外學習的機會與國際視野。為了鼓勵學生強化英語力、與世界交流,清大設定英語能力畢業門檻三選一,包括 TOEIC(L&R) 750 分以上、TOEFL ITP 550 分以上、TOEFL iBT 79 分以上等。

 

清大學生在校期間擁有眾多境外學習機會,包括德國杜賓根大學、荷蘭萊登大學、瑞典林雪平大學、西班牙瓦倫西亞大學、日本京都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韓國首爾大學、澳洲拉籌伯大學、美國新墨西哥大學、南非羅德斯大學等 122所姊妹校;也能夠赴陸港澳地區,在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名校進行學期、暑期交換。

 

祁玉蘭指出,凡是具有跨領域興趣、或對於大學就讀學系未定向的高中生,都很適合就讀清大科管院學士班,例如理組的學生想要跨領域學習商管專業,但不願放棄理工科系,或是不想只侷限在單一專業的文組生,清大科管院學士班都可以滿足學生多元的跨領域學習需求。

 

在未來的深造與職涯發展方面,應屆畢業生就業領域主要為金融服務及高科技產業,並有約五成選擇升學,深造的專業領域方面,理、工、電機、生科約占 44%,金融商管約有 45%。以 2018 年畢業的學生為例,升學的領域十分多元,包括台大科法所/電工所、清大資工所/服科所、政大風管所、北京清華金融碩士班、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工工所、西北大學化工所、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供應鏈管理碩士班、德勒斯登工業大學有機分子電子學碩士班、倫敦國王學院人力資源碩士班等,展現學生多元的專業發展進路。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今周刊《2019 前進大學》

 

文章出處:《English OK 中學英閱誌》第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