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單字力 答案藏在題目中!

 

文/ 李海碩、插畫/ 楊惠恩

 

 

多益普及英語測驗(TOEIC Bridge)是目前的國際英語測驗中,題型最能支持國中會考的英文測驗,聽力部分是如此,閱讀也不例外。TOEIC Bridge 的閱讀測驗中,單字與文法題型所涵蓋的範圍與國中課程內容幾乎完全重疊,且整體而言 TOEIC Bridge 閱讀測驗的難度略低於國中會考,是幫助學生做為練習,用以提升閱讀能力、獲得高分的好選擇。

 

要想掌握閱讀測驗所需要的能力及策略,就要先把自己當成名偵探,細細閱讀題目文字內容抽絲剝繭。有聽過糖果屋(Hänsel und Gretel)的故事嗎?被遺棄在森林裡的兄妹倆,以沿路留下的小石子做為線索,找到了回家的路。在佔閱讀最大部分的單字與文法題目中,出題老師一定會在沒有被挖空的題目敘述裡頭給予「至少一個」清楚的線索,就像糖果屋故事裡用來指路的「小石子」。

 

學習者最需要具備的能力就是「快速抓到可以判讀的線索」,從而決定答案。以下分別介紹 TOEIC Bridge 與國中會考的單字與文法題型要如何抽絲剝繭!

 

 

單字題:詞性相同,關鍵在含意

TOEIC Bridge 的單字題,其四個選項的詞性與狀態都會是相同的,所以選擇任一選項,在文法上並不會有任何差異。學習者需要的就是判別句意的能力(或至少要看懂答案選項),「單字力」就是這個部分決勝的關鍵。

 

例:The community talent show was canceled because we sold very few _____.

(A) tickets

(B) bills

(C) labels

(D) notes

 

以本題為例,選項 A(票)、B(帳單)、C(標籤)、D(筆記、音符)皆為名詞,題目中的線索一共有兩個:community talent show(才藝表演)和 sold(賣)。才藝表演會賣什麼呢?當然就是觀賞的票(ticket)了,所以答案為 A。其餘三個選項的意思皆不相符。

 

國中會考的單字題型,也同樣會給予清楚的線索,例如下列 106 年的題目:

 

例:Jim always forgets my birthday. He has asked me many times and still can’t _____it.

(A) answer

(B) celebrate

(C) remember

(D) understand

 

本題選項 A(回答)、B(慶祝)、C(記得)、D(了解)皆為動詞。其題目線索非常清楚,只要抓到 always forget(總是忘記)和 can´t(無法),就可以選出忘記的相反詞「記得」,答案為 C。

 

 

文法題:以基本概念推敲線索

在文法的題目中,會有清楚的「文法標示」,讓學習者知道應該要選擇的答案為何,所以概念與單字題相同,都要找出題目的線索。以 TOEIC Bridge題目為例:

 

例:Thank you very much for _____us here.

(A) invite

(B) invited

(C) have invited

(D) inviting

 

在 thank you 後方如果是使用 for 該加上什麼呢?我們可以回到最基本的概念,若要說「謝謝你的幫忙」,我們會說「Thank you for your help.」在此 help 是名詞,所以此題我們要接的是名詞特性的字句,而動詞加上 -ing 後會成為動名詞,就有名詞特性,故答案選 D。

 

國中會考的文法題目也不例外,請聚焦在題目線索上,以下方的題目為例:

 

例:Jenny’s bag is very heavy because _____ filled with toy cars.

(A) it is

(B) they are

(C) there is

(D) there are

 

這是最單純的代名詞題型,使用的是國一的文法概念。此題挖空處要替代的是 Jenny’s bag,所以要與其相同採單數,bag 的代名詞用 it 替代,故選 it 與單數 be 動詞共同存在的選項 A。

 

其實不管是 TOEIC Bridge 還是國中會考,單字題和文法題的文字內容都要好好閱讀,仔細從中找出線索,答案自然能夠浮現。而閱讀測驗更是國中會考取得高分的關鍵,以去年(105學年度)為例,要取得 A++ 的分級,只能錯四題,今年更提升到大概只能容許錯三題的範圍,想取得國中會考高分的同學,絕對不能放棄累積閱讀能力,努力練習、小心答題,自然能獲得滿意的成果喔!

 

 

 

About 李海碩

現職:台中市立東山高中研究發展組長、ETS 認證多益英語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講師

學歷: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數位學習組碩士

專業領域:語言學習、數位教學、翻轉教育

 

文章出處:《English OK 中學英閱誌》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