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資訊科技 創造多變有趣的英語課

▲ 西松高中老師黃加明以 Google Slides、Google Docs 為例,說明如何融入課堂讓分組學生進行共編。

 

 

文、攝影/張秋蓮

 

 

隨著資訊科技時代來臨,數位工具大幅影響每個人的生活,而懂得善用這些工具,已成為這個時代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在學校課堂上,每天面對一群被稱作「數位原住民」的學生,其實老師可以試著將數位工具融入教學,不僅能讓英文課變好玩,也能有效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是近年相當流行的課堂互動模式。透過各式各樣的線上工具,老師不但能隨心所欲設計合適的英語學習課程,也能透過帶領學生使用新的學習工具,在學習英文的過程中,同時培養學生跨領域的素養能力。

 

為了幫助老師掌握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概念、學習快速融入課堂的數位教學工具,英語教師聯誼會去(2020)年 12 月舉辦「運用資訊科技融入英語課程設計」研習工作坊,邀請到專長為跨領域特色課程設計、多元選修課程設計的台北市西松高中老師黃加明,運用 10 種以上的教學工具,循序漸進帶領學員從頭發想,設計課程並實際體驗教學工具,感受數位工具結合英語學習的魅力及趣味。

 

黃加明先以去年 11 月微軟大中華區總裁柯睿杰(Alain Crozier)與台灣、中國兩地師生直播對談的一席話開場。柯睿杰發現許多學生雖然身處數位時代,面對鏡頭時卻往往不知道要說什麼,表達力與視訊會議主持力明顯不足。由此可知,當資訊科技已完全融入生活之際,數位工具的使用能力,等同於學生素養力的展現,這時老師便可透過課程設計,帶領學生一起探索學習。

 

 

活用數位工具 讓英文變好玩

 

在逐一介紹多種熱門的數位教學工具之前,黃加明以幽默口吻說,「現在的高中生都是數位原住民,如果老師不會用,不就被看低了嗎?」藉此表明資訊科技之於教學的重要性。他指出,所有數位工具的操作使用,自己也是從零開始自學,較少接觸數位工具教學法的老師完全不必擔心。

 

他先拋出一個九宮格課程設計的互動引導題,讓現場老師透過分組腦力激盪,「若想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哪些工具是我可以使用融入課堂的?」引導老師先設計一個英語教學主題,再搭配合適的工具。例如,有一組老師發想出英文閱讀學習,透過 Google Slides 發派學生作業,再上傳給老師。

 

黃加明進一步解釋透過數位工具指派學生作業、即時查驗學習成果的做法。他分享,老師可將 TOEFL ITP®、TOEFL Junior® 測驗中的閱讀題作為文本,搭配 Google 語音輸入、學習吧智慧語音辨識等數位語音錄製工具,讓學生錄製並上傳朗讀內容。在這個過程中,不僅能培養學生的聽力、閱讀和口說能力,同時也累積跨領域、跨學科的素養能力。

 

接著,他整合分享數位工具融入教學的優點。首先,是有利於分組作業時的「共編」(共同編輯)功能,如 Google Slides、Google Docs 皆有此功能。他強調,以往的分組作業,老師時常無法得知每位學生的投入程度,但開啟記名的共編功能之後,每一位學生的足跡紀錄便一清二楚,而老師也可隨時進入添加註解、追蹤修訂,方便師生同步線上作業。

 

其次,數位工具也可為課堂創造師生互動的趣味性。如教學活動平台 Nearpod,就是最近十分火紅的教學工具之一,透過線上互動教學,學生輸入老師給予的學習碼之後,便可多人即時參與單字填空等小遊戲,提高學生的參與度與學習興趣。

 

黃加明強調,這個優點在於讓學生從情境中學習,甚至激起學生的鬥志。像是「學習吧」線上學習平台,於 2019 年首創 AI 語音辨識學語文功能,他就曾於課堂上,讓學生進行口說輸入的評分測試,當學生獲得低分,便會燃起鬥志加強英語口說,直到獲得高分為止。他笑說這個方法很有用,因為沒有人想要拿低分。

 

 

▲ 課堂上老師分組腦力激盪,於九宮格填入數位工具進行課程設計

 

 

創造學習任務 一舉二得增進英語力

 

黃加明最後強調,面對琳瑯滿目的數位工具,如何聚焦、巧妙融入並設計出適合學生的課程形式才是重點。他知道很多老師聽到資訊科技會害怕,因為不常接觸,但只要願意嘗試,就會多一些武器、工具,發現原來英語課可以這麼多變、有趣。

 

宜蘭中道高中英語教師張汶婷已擁有超過 10 年的教學資歷,她坦言自己很少使用數位工具教學,經過這堂課,她對於「學習吧」、Google Slides、Google Docs 都很感興趣,尤其共編功能更是讓她躍躍欲試,以前都不知道有這個功能,真的很方便。此外,她也對於口語輸入即時產出回饋的功能印象深刻,意識到透過科技工具輔助,確實有助於學生的口說訓練,她笑著說自己要先趕快體驗摸索再置入課堂引導學生使用。

 

 

文章出處:《TOEFL Newsletter》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