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最後關頭 結尾重點不錯過

 

文/ 林麗菊

 

 

把握最後關頭!學術聽力重點不遺漏

「老師,托福測驗中的學術演講內容總是說得好快,我不僅來不及作筆記,連到了最後都還不知道結論已經講完了!」每每聽到學生這樣的提問,我的回答往往是:「老師和你同步做一次題目、寫筆記,讓你比較看看差別在哪裡,同時也可以了解這樣的訓練有多麼重要喔!」

 

在我的課程當中,我總是強調「結論很重要」,因為每一場演說的結論,可能是講者的總結觀點,也可能是講者對於該講題所展現的態度立場,又或者是講者針對該議題,想引發聽眾更多的思考空間及未來關注的角度。因此必須要在聽到「結論提示語」(Concluding cues)的同時,立刻寫下筆記、補充前面遺漏的重點。

 

 

跟學生PK作筆記

上課過程中,我時常播放聽力題目讓學生練習抓住重點、寫下筆記,而我也會同步在白板上以筆記格式寫下我所聽到的重點。之後,我會針對這道聽力題目問學生幾個問題,讓他們比較哪一項筆記內容可以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

 

通常,我在白板上和學生同步完成的筆記,很容易讓他們看到聽力題目的內容邏輯與重點的組織架構,因此掌握聽力重點、看到需要的答案也相對容易。但比起他們自己寫下的筆記,學生往往只是寫了很多字,卻找不出重點,或者可能遺漏許多重要細節。

 

其實這是最容易讓學生學會作筆記的方法。我常以這種方式和學生PK,雖然因為我是老師,畢竟勝之不武,但透過這樣一步步帶領的練習歷程,是讓學生最容易學會聽力與筆記之間關係的方法,而且也證明筆記是可以「同步」邊聽邊寫下的。

 

 

結論提示語四大類型

結論提示語(Concluding cues)是學術聽力內容當中「演講提示語註」的最後一道關卡,演講結束時的提示語,通常用來指引前一個主題或論點即將結束,可能都是以簡單的一、兩個字作結即可,例如 So, Thus 等等,亦可能摘要該演講的整體內涵、提出講者個人的觀點或對演講議題的態度、對該議題未來可能發展趨勢的預測等等。

 

學術聽力演講常見的結論提示語類型共有四種,其內容與範例如下:

 

一、簡要型:用簡單字句指引結論。

  • So…
  • So, to sum up…
  • Thus…
  • Therefore…

筆記示範

So that’s why air pollution is important to consider when…

 

二、摘要型:摘要整體演講的重點。

  • (Just) to recap…
  • First we looked at…and then we discussed that
  • In short/To sum up/To summarize

筆記示範

Now, just to recap. I’ve said something about sustainable environmental development, something about biodiversity and the question now is whether we can have them both.

 

三、引導思考型:帶出修辭問題讓聽眾思考。

  • So we come finally to a conclusion.

筆記示範

So we come finally to a conclusion. We can attempt to answer the question,“what is language?"

 

四、直接作結型:直接開始導入結尾。

  • That completes my lecture.
  • That brings us to the end of today´s talk, …
  • I think that covers most of the points.
  • That completes my presentation.

筆記示範

And that brings us to the end of today’s talk, in which we’ve reflected on the process of academic writing. We’ve talked about the techniques for making notes and the importance of acknowledging sources when using the work of other authors.

 

 

當和學生PK練聽力作筆記,到了最後這一關「結論提示語」時,我也發現學習上的一些困難點。期望上述小訣竅能讓大家更容易過關斬將,搞定學術聽力演講!

 

【註】

演講提示語(Lecture cues or lecture language)共有四大關:主題提示語(Topic & structure cues)、轉折提示語(Transition cues)、組織內涵提示語(Organization cues)、結論提示語(Concluding cues),前三關內容分別刊登於《中學英閱誌》前三期〈托福大補帖〉專欄。

 

 

 

About 林麗菊

現職:國立中正大學語言中心副教授

學歷: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教育博士

專長:社會語言學、教育研究法、學術英文教學、字彙與閱讀教學

 

文章出處:《English OK 中學英閱誌】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