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高工協助學生取得英語國際證照 建立自信與成就感

▲ 埔里高工世界文化研究社邀請超級馬拉松跑者李俊達(前排右三)到課堂上與學生分享海外見聞。(照片提供/埔里高工)

 

 

文/林郁宸

 

 

地處台灣正中央,鄰近霧社、日月潭等觀光景點,身為南投縣唯一以工業類科為主的國立職業學校,埔里高工近年不論是升學榜單、職業證照取得率或是工科技藝競賽等,在各領域的表現都相當亮眼。校方強調務實致用的育才理念,更為學生打下了十分穩固的基礎,成為南投地區培育基層工業技術人才的重要搖籃。

 

埔里高工教務主任黃文發表示,「埔工在專業領域切得很扎實,校內幾乎每位學生畢業都能順利取得職業證照,傑出校友更是遍及各界各地。」除技職教育相當看重的職業證照,埔工對英語證照也同等重視。黃文發說,其實校方早從 20 年前就開始注意到,英語檢定證照對學生未來升學有很大的幫助,近年也積極地引進各種英文資源。

 

 

TOEIC Bridge 有利升學

 

埔里高工不僅舉辦 TOEIC Bridge 校園考,也在校內開設 TOEIC 和 TOEIC Bridge 英檢假日班幫助加強英語,更祭出英語檢定報名費補助與成績達標獎勵,鼓勵學生在畢業前取得擁有國際認證的語言證照。完善機制可歸功於,過去在校內推廣國際教育計畫的英文科老師吳昱樺。

 

現任埔里高工英文科召集人林舒瑀分享,會選擇 TOEIC Bridge 是因考量到測驗難度較符合技職學生的英語程度,「且 TOEIC Bridge 題數較少,學生作答較不吃力,能幫助建立對英文的自信和成就感,還可以藉此讓他們對 TOEIC 這個國際英檢有更多了解。」

 

因留意到近年學生的升學需求,埔里高工統一於考後,協助將學生的 TOEIC Bridge 檢定成績上傳至學習歷程檔案平台,以作為學生日後技優甄審或申請入學時的加分參採資料。

 

林舒瑀補充,透過測驗不僅能讓學生更了解自身的英語程度,知道該從何下手補強,學校也會更清楚掌握學生的語言學習成效,藉此調整教學進度。

 

期望學生能從生活環境中自在地學好英文,埔里高工也非常積極地透過各種國際資源、動態或靜態活動為學生建構出良好的學習環境。如在學生常經過的長廊建置英語學習牆,結合生活、時事讓學生自由發揮,以台灣小吃、景點等為題畫出英文相關內容,甚至近期備受關注的台劇《想見你》中曾出現、由西蒙波娃撰寫的《越洋情書》也成為長廊中的教材之一。

 

埔里高工各科的職場英語體驗,是能將理論、實作與英文結合的最佳機會。像化工科去年便赴造紙廠和巧克力夢想城堡進行體驗,導覽員會實地以英語向學生解釋製作原理、步驟和流程。

 

林舒瑀期望,透過多元學習課程強化本科系和英文的連結,讓英文對學生來說不再那麼遙不可及。

 

為了替學生創造更多國際交流機會,埔里高工可說是不遺餘力。去(2019)年校長孫兆霞便組團帶學生到日本山形縣參與國際教育旅行,更在同年與山形縣的九里學園高等學校締結為姐妹校。不僅如此,去年也開設彈性試辦課程「印尼文化通」,實際邀請來自印尼的講師到教室內和學生互動,做印尼菜餚、染布等。

 

埔里高工化工科二年級的詹凱琳開心地說,「以前只知道印尼的地理位置,對這國家沒有太多了解,透過這門課認識了許多和台灣不一樣的文化,畢竟以後未必有機會去印尼,能有這次體驗很難得。」

 

 

▲ 埔里高工化工科帶學生到造紙廠進行職場英語體驗,體驗造紙之餘也順勢學習英文。(照片提供/埔里高工)

 

 

海外閱歷長知識 學文化包容

 

林舒瑀認為,除了英語力,在就學時期為學生拓展國際視野、培養跨文化理解力也十分重要。同時擔任校內世界文化研究社指導老師的她,會邀請許多國際人士或擁有海外經驗的人來當社課講師,與學生分享自己在國外的閱歷,像超級馬拉松跑者李俊達便曾是課堂上的講師之一。

 

林舒瑀說,「這些講者對學生來說可能是生活中觸不可及的世界,但希望透過講者的故事可以讓學生對國際、文化包容有更多的認識,藉此理解英文的重要性。」

 

現就讀機械科一年級的黃致翰是世界文化研究社的一員,他分享,一開始參加社團是因對各國文化感興趣,社課讓他對於不同國家的文化和習俗都有更深入的認識,「像上學期有老師介紹紐西蘭毛利人的傳統戰舞『哈卡舞』(Haka),在迎賓等大型活動都會跳,當時便覺得印象深刻。」

 

在全球化發展下,未來的工作環境已不再侷限於台灣本島。黃文發認為,培養良好的英語、國際溝通能力,是未來世界中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

 

未來,埔里高工已申請到外師計畫,將會有外師常駐校內,老師們更規畫了英文自傳、面試技巧等課程,期望藉此替學生拓展學習視野,進而提升未來競爭力。

 

 

文章出處:《English OK 中學英閱誌》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