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課綱 英文多元選修從閱讀開始

 

 

文/ Neelie Liao

 

 

隨著108課綱即將在明年(2019)上路,高中職的課程該如何設計、調整,老師們要怎麼跨科、跨群合作,找出能夠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培養多元「素養」的教育方式,在在考驗著老師們的專業及智慧。其中,在英文科方面,老師更是期望能夠提升學生的英語溝通力,進而拓展國際視野,讓英文不僅只是一門考試科目,更是未來學、職涯的一大助力。

 

為此,向來關心教育發展的三民書局和東大圖書公司、ETS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英語教師聯誼會共同舉辦「新課綱─英文多元選修研習會」,邀請多位於高中職及大學任教的老師,一同探討跨科、跨領域學習的可能,期能激盪出更多教學創意,在迎接新課綱的同時,為學生找出更寬廣的學習之路。

 

 

什麼是素養導向?

在談如何設計符合素養導向的課程之前,必須先了解什麼是「素養導向」。「把知識、能力和態度整合運用在情境化、脈絡化的學習過程中,注重學習歷程、方法與策略,透過實踐力行的表現評量學習的成效。」政大附中英文科老師張秀帆引用高雄市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對素養導向所下的註解;東山高中英文科老師李海碩也指出,素養導向的教學原則與方法,在於不僅教知識,也重視技能、情意、歷程、方法、情境學習,並且須能夠落實在社會行動當中。

 

而三民高中暨東大高職主編車畇庭也認同,提出素養導向應符合自主學習、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等面向。以英語為例,透過提供學生學習方法與策略,讓英文作為工具性語言,為因應生活所需且能解決問題,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其便是符合素養導向的教學方式,「也就是說,英語學習或閱讀最終必須以 social interaction(社會化交流)或 communication(溝通)為目的,才能持續進步與享受。」

 

英語學習當中,閱讀可說是首要的能力,車畇庭表示,「閱讀之所以重要,除了考試主要以閱讀、理解後始能作答為主要進行方式之外,吸收新知、日常生活食衣住行、終身學習等面向,在在需要閱讀能力。」

 

 

設計活動 延展學習無所不在

要培養英語閱讀能力,得同時啟動「Conceptual ability」、「Background knowledge」和「Process strategies」三要件,車畇庭建議,可透過 Pre-reading、During reading、After reading 不同階段設計各種活動,藉以幫助學生提升閱讀力。舉例來說,老師可帶著學生、或由學生組成小組,以英語問卷的形式先詢問或調查欲探討的議題;也可提供連環圖畫故事,讓學生直接討論,老師可先提供部分背景知識和文章背景方向,引導學生進行,以作為探討議題的先備知識。

 

學習過後,老師也可讓學生試著畫出 reading map,加強對整篇文章的因果關係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此外,請學生思考該議題與生活經驗相關、對該議題的想法等問題,也有助於訓練學生獨立思考及表達能力,並從中找出可留下深刻印象的學習內容。」

 

換句話說,無論是學習活動、內容,都可用更貼近生活、和學生更息息相關的議題,不僅有助於引發學生學習動機,也可讓教學更為活化、有趣。提升閱讀能力的關鍵,不僅在於字彙和技巧,更是能夠發展同理心和批判性思考的議題,「利用生活化教材,讓『英閱』慢慢變成『英悅』,達到享受閱讀和終身學習的目標。」

 

 

利用工具 英語學習更有效率

既然「貼近真實生活情境」能夠讓英語教學走向多元活潑、並且符合素養導向的教學目標,對老師而言,除了設計學習活動,檢測評量的工具同樣也要能夠符合相同方向,才能讓教學事半功倍。政大附中英文科老師張秀帆便說明,多益英語測驗(TOEIC)向來以真實溝通情境為主要測驗內容,而為了貼近全球現有日常生活中社交、職場等英語使用情境,近來更是做了部分題型更新。

 

例如讓對話來回交談更為頻繁、測驗對話的「弦外之音」、將兩人對話改成三人對話等等,都是為了讓測驗內容更符合日常生活的溝通情境,不僅讓測驗的精準度更高,對考生而言,也是反映自己是否具有「英語溝通能力」的學習輔助工具。

 

比方說,A 問 B 有沒有開車,言下之意其實是問有沒有順風車搭,答案選項當中便應該選「要順便載你一程嗎?」,而不會正面直接回答。像這樣的對話其實更貼近一般生活對話方式,有助於驗證考生是否能活用英語溝通。

 

張秀帆表示,「TOEIC 題型更新,測的是更真實的語言、言下之意和弦外之音,以及考生整合和統整資訊的能力。」而這些也正是學生在語言學習上必須具備的各項溝通能力,而不僅只在於字彙和文法是否夠熟稔。

 

 

最貼近真實情境的測驗評量

「論技能、情境學習、未來社會落實等面向,可說是無人能比 TOEIC 更貼近符合。」李海碩解釋,TOEIC 以日常生活最常見的一般商務、金融/預算、企業發展、辦公室、技術層面、旅遊、外食、娛樂等各種主要情境為測驗內容方向,正適合作為英語教學設計溝通情境之用。

 

採用 TOEIC 作為英語教學工具,目的不在於汲汲於高分,而是回到情境導引的方向,讓學生學會未來可用的素養技能,再從而自然提升 TOEIC 成績,為升學、就業取得更多加分表現。李海碩表示,素養導向的評量,不僅是看學生的知識和技能,也要從中看學生的態度、學習歷程,強調學生能整合所學並應用於特定情境當中,「而 TOEIC 成績提供能力敘述,可看出不同分數區間代表能夠達到哪些溝通情境,有助於考生從中釐清自己目前的學習成果,以及還有哪些成長空間。」

 

當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李海碩建議,老師設計符合素養導向的教學活動內容時,不妨可參考採用《 NEW TOEIC 新多益 黃金互動16週》,其內容設計正好符合素養導向目標、涵蓋所有溝通場景;張秀帆進一步解說,該書每個單元都設有一個溝通情境、實作活動以及真實任務,透過真實語料,相信能夠鍛鍊學生多元想法思維,不僅增加學生學習興趣,也能在完成任務、獲得成就感的同時,增加學生信心,讓英語不僅是溝通工具,更能從學習過程當中,更獲得真正可內化的知識。